close

一月二十三日上映的寒單誠意十足,演員表現不俗,不管是熱情奔放又深愛明義的北漂青年萱萱,在嫵媚背後藏著不堪過往的坐檯小姐蘇奈,內心充滿愧疚不停贖罪的正昆,還是從鬼到人的明義,他們的情感都穿透了螢幕,給了觀眾最直接的震撼。其他配角,包含明義的阿嬤,正昆的母親,玄武堂堂主,年少的明義,都成功支撐起人物情感和故事脈絡,特別是明義阿嬤拼老命拉著犯毒癮的明義的機車一幕,是全片最催我淚的地方。
至於高捷大哥呢?大概去哪裡都要演幫派老大吧...(無人能出其右).
演員把他們的戲份做好,做滿之餘,還是有可惜之處:
1.明義一開始是個混混,對萱萱的態度極其輕浮(但萱萱還是很愛他,沒錯),而他表現思念的方法就是跟萱萱在暗巷親熱。除此之外,你很難認同明義和萱萱的感情,劇情也沒交代萱萱是怎麼愛上渣男的(還是這本來就是不變的道理)。因為兩人相處畫面不夠多,且都是輕浮的愛,導致萱萱被炸死的時候我只在想"乾怎麼那麼快".
2.正昆:一個單親家庭生長,奮發向上可是心上人被混混把走的教師,在嫉妒攻心下要把混混炸死卻沒想到萱萱捨身相救直接被炸爛(寫實震撼的一幕絕對經典)動機太單薄,只是製造幾個正昆偷窺小倆口然後生悶氣的場景,就醞釀出用炮炸死人這麼變態的死法,十分尷尬。
總之,因為萱萱出現太短,明義前面又太渣,所以後面本該是劇情高潮的地方,卻沒能隨著梁靜茹美妙的歌聲宣洩出來,浪費了這樣淒美壯麗的蒙太奇。
悲劇的是我看完了整部片,卻沒捉到它的核心,後來才知道是贖罪。正昆母親,正昆,蘇奈,明義,都要贖罪。你說明義有贖罪嗎?我說他摸奶的手被炸爛還不叫贖罪嗎…。贖罪贖起來。所以,要怎麼讓觀眾深刻接收到導演訊息...我想只有死才能吧,但是只有鄰家女孩萱萱死了,卻沒有贖罪之死..在觀眾口味感受上不是那麼對稱與深刻。但,也是合理的結局,只能感到可惜。
而最好笑也是最讓觀眾疑惑的是:耳聾的黃明義到底什麼時候聽的到什麼時候聽不到?一下可以一下不行,編劇你是在玩觀眾嗎...但也是這份不確定性,帶來化解心結的契機,但是整個轉折我覺得沒有帶來預期的張力。
寒單是不錯的電影,在呈現民間習俗,毒品影響等議題上,都下足功夫且十分深刻,反而比基本故事面還來的精彩,是可惜的。尤其鄭人碩飾演毒蟲的犧牲奉獻,是挽救本片的少數亮點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影評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尸位宿人亂吃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