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蘇聯本位,蘇聯萬歲。

前一陣子看了"驚爆13天",我想那是公認的好片。我想一些人蠻喜歡那些接近權力高層的電影,帶你在白宮裡繞圈圈,最好再上空軍一號。

那是一部關於戰爭,政治的電影。十足的溝通、困難抉擇,關於兩國人民,乃至於全人類種族延續的希望。

相較之下,"太空第一步"在歷史的必然性上恐沒古巴飛彈危機一般重要。

畢竟誰先上,誰晚上太空;誰先踏,誰後踏出太空第一步,只是科學上的競賽而非危機。之所以提到這兩部片只是因為都是最近看過的,又 有感他們都是在冷戰背景下的產物,

相隔沒幾年。但是也會覺得,國際政治就像小孩遊戲般,搶著要快,搶著面子。

但說真的,為什麼我們從小都是在聽"阿姆斯壯上月球"呢?

蘇聯在太空競賽上實在貢獻不少!

這部片在說的不是第一個上太空,而是第一個"踏入"太空。

的確,太空計畫的推展是亟需科技成本的,而且是各方面的科學:片中的太空人受訓時已經學會三千種危機處理的方式,卻還不夠。

所以,並不是說上了太空就可以太空漫步,我一開始實在是太天真。

還需要自主生命保障系統、過度氣密艙 來支持任務的遂行。

 

特效很重要,對太空電影來說。而俄國電影現在已經展現出優異的特效功力,完全不出戲。

其他部分我覺得都還可以...包含一段一直穿插的意象片段,男主角小時候的回憶,算蠻有趣的。

必竟整部片都必須依照詳細考究進行拍攝,所以一些主角內心的想法可以當作導演的浪漫,他對英雄的致敬。

我說,一部史實片的劇情可以拍成這樣我願意買單。只是,不明白男一對男二的依賴和仰慕之情似乎超出常人,也許這才是能夠在太空中互相信任的夥伴吧。

 

這部片呈現了國家的大業需要多少人,不管有名或無名,不停的,忘我的付出。

多麼的需要英雄,作為標竿來讚揚,這就是人類。地勤後勤誠然辛苦,但最後到太空中面對那片虛無與不確定性的,依然是太空人。

在此向  

阿列克謝·阿爾希波維奇·列昂諾夫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影評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尸位宿人亂吃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