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結束後,就是我在學校的最後一個學期了。

說來可笑,也是在這時候我才發現我已經20歲餘了。

這篇文章主要是跟大家分享這一個月下來我的生活心得,及一些感觸。

前情提要,我是一個欠缺所有成功要素的人,因此這比較近乎自我反省,對迷途中的孩子可能心有戚戚焉,事業有成之士還望不吝指教。

 

首先從懶惰開始。

那是一種頗為畸形的變種心態,當你看透台灣升學體制,周圍同儕夙夜匪懈的念書準備考試的時候,你也打從心底的感到緊張。因此你有兩條路,一是跟上,二是撒手人寰。我想我就是失敗的後者。於是我為自己找藉口,不用做這個,不用做那個。我築起我自己的舒適圈,那是逃避的一種手段。自以為很有主見,卻忘記自己選擇如此升學體制,放棄讓自己出社會吸收經驗的機會。我想這又回到國中之前,我那還差強人意的課業表現,讓我自以為是塊讀書的料。到了外地才發現自己的讀書習慣與核心價值脆弱的可以,甚至走向自卑的路。自卑就是,當你放棄了書本許久後再度拾起,想要有一番作為時,發現那種感覺已然陌生。脆弱的的心靈無法驅使自己脫離舒適圈,充實自己。那是可悲的,但事實是,不會有人在乎。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,而且相信我,人會和相同信念的人相往來。因此你便少了和A咖接觸的機會,然後最可怕的是妳也放棄了你自己。我自己。當下我並不明白,學習這一切的目的何在。真的。真的和生活脫節太多,我淺薄的目光沒辦法給我一個正確的答案。也許只要向我的朋友們討論,就會有解答。很多人都想著,請教高手如何念書,但你知道最核心的就是,為何而念。我們都聽過,台大醫科、清大材料等,但那些科系背後的價值呢?坦白說,我根本毫無頭緒。

簡單來說,念書的方法、生活的方法,都是無從請教的。有些人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他們知道別人成功的方法,然後逐一實踐效法,最終熬出頭。我也曾經如是希望,但到頭來覺得自己可笑,做的是不屬於自己個性的事,想把自己和A咖分出界線(自卑在潛意識作祟),最後依然停滯不前。現在回頭來看,我的確是錯了,但也不至於錯的離譜。我想比較理想的見賢思齊,是在他們高人身上,找到自己投影,找到自己的影子。我們要跟隨的是原則,不是又臭又長的方法。我認為A咖的要素,我們都有,但我們選擇遠離,那就是紀律、專注、正向、持續。

[1]紀律、[2]專注、[3]正向、[4]持續。

 

[1]我不是持久型的成功者,我會投機的在危機時刻認真,卻往往無勞無功。但是我可以感覺到,當我們選擇一個有規律的作息、簡單克制的生活模式時,我們可以感受到一種莫名的舒適。換言之,延遲享受,做你當下預定好的事,不要再逛網拍、團購了。你有其他要緊的事的話,就停下手邊工作從新規劃任務排序吧。

[2]有了紀律可以帶給你心理上的舒適,這時你可以進入你該做的任務當中,這時我們就可以成功了嗎?不行。你還要專注。我曾經在有機化學的課本面前做了1小時的白日夢,甚至躺在椅子上睡了一整個早上。那種感覺如果有人也曾經經歷過,便知道是多了的空虛飄渺。看到這裡你會知道我是完全的人生失敗者。事實上,我很清楚自身所面對的困境,但俗話說不見棺材不掉淚,我缺乏憂患意識並無法支撐我學習我不感興趣的東西。我知道你在想什麼。真的就是有那麼窩曩的人,我不避諱地承認。不過我真的還是可以執著於我所鍾愛的東西,比如徹夜剪輯影片而依然精神飽滿,因為期待呈現給大家的影像。

回歸正題。專注是需要培養的,如果你沒有天賦的話。周圍很多朋友也許天賦不高,但他們專注起來總是散發出令人敬畏的特質。我想今天不管你是讀書人,還是從事其他行業,專注是你保住飯碗的方式。

不專注,就沒法成功。

[3]遭遇挫折,需要正向的人生觀來自我砥礪。事實是:你會因為粗心或缺乏經驗,做出讓你懊悔、愧疚的事。甚至,你的同事會做出讓你費解、憤怒地事。我並不是要求大家當個聖人去原諒對方或不廷自我懺悔,而是必須轉念的專注於問題的解決。這會建立你自己的品牌、形象,重點是,你依然的樂觀地活著。我想這是身為人最重要的事了。我們可以經歷苦難,卻可以選擇依然樂觀。

[4]持續,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成果。人是算長壽的動物了,如何經營自己的一生,很大一部分是習慣的建立。習慣可以任你學習語言、保持整潔,同時呼應先前提到的,紀律。所以如果你覺得你好像很久沒做某件事時,趕快溫習他吧。健身尤其如此,必須讓身體時時的保持痠痛。

 

以上是我這幾年下來的懺悔。歲月磋跎,光陰飛逝,希望不要再有跟我依樣迷惘的人們了。你們可以不信教,但不能沒有信仰。不能,沒有信仰。

至於如果你困惑為何要成功的話,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,之後有幸在跟大家分享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生觀 自我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尸位宿人亂吃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